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

主耶穌的十架路(四)最後的晚餐

主耶穌的十架路(四)最後的晚餐

(預苦期、受難節、復活節查經)
(馬太福音26:17-30、馬可福音14:12-26、路加福音22:7-23、約翰福音13:21-30)

主耶穌的最後一個逾越節,在耶路撒冷與門徒共守,這個廣為人知的最後的晚餐上,主耶穌進一步向門徒啟示祂即將要受死和復活的意義,並設立聖餐,要我們記念祂:
1. 逾越節的羊羔
2. 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
3. 設立聖餐


1. 逾越節的羊羔
逾越節是記念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得釋放的節期,他們每家會宰殺一隻羊羔吃,同時吃苦菜和無酵餅,羊羔的血會塗在門柱和門楣上,記念那一夜耶和華到埃及把一齊頭生的都殺掉,只存留門上有羊羔血的記號的家庭之頭生孩子(出埃及記12:1-14)

羊羔的血如此成為了代罪的記號,如同主耶穌一樣,為我們流血為我們死,也同樣是代罪的逾越節羊羔,主受難的一天就成為新約下世世代代都要記念的節日

2. 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
主說「人子必要去世、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、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.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」
在舊約中沒辦法直接找到一模一樣的經文,可是詩篇卻有描述遭到心腹密友背叛的事情,例如詩篇55:12-14

當我們嘗試考慮猶大的情況,真的可以切實的感受到「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」的意思,只可惜猶大確實是出賣主了,如同主所預言的一樣

3. 設立聖餐
「他們喫的時候、耶穌拿起餅來、祝福、就擘開、遞給門徒、說、你們拿著喫.這是我的身體。
又拿起杯來、祝謝了、遞給他們、說、你們都喝這個.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、為多人流出來、使罪得赦。
但我告訴你們、從今以後、我不再喝這葡萄汁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、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」

對於猶太人來說,酒代表立約的血;但來到這裡,主用另一種型式確立神和祂子民的關係,就是主基督的血,以耶穌的死,赦免人的罪,重新建立關係,這就是新約

常聽到基督徒要與基督同死同復活,這裡指的是在靈命上的,要真真正正悔改,過去的已死,靠著主耶穌的寶血獲得重生,在靈命上慢慢成長
今天你看得到主耶穌寶血的重要性嗎?在每一次領受聖餐的時候,都要好好反省,重視與神之間的約,與神建立更深厚的關係


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http://miu-nan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