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

申命記32章

申命記32章

如上一章所述,神指示摩西寫的見證歌記載在這一章內
這首詩歌被認為是舊約中最古老的詩歌之一,雖然中文翻譯後沒辦法看出其文學價值,但當翻看原文,就會發現原文是平行體詩歌,『詩句多為兩節(參第1,16,18,33節)或四節(參第2,10,21節),上半節與下半節的結構和內容有關,有的是對比(參第12,15節),有的是補助(參第1,2,18節),有的是強化(參第23,26節)」』(劉少平<<天道聖經註釋申命記(卷下)>>第453頁,天道書樓,2009)

希伯來文與中文對照:
http://bible.fhl.net/new/parsing.php?graph=1&mode=3&engs=Deut&chap=32&sec=0&sec1=&submit1=%E9%A1%AF%E7%A4%BA

希伯來文與英文對照(並含希伯來文錄音):
http://www.mechon-mamre.org/p/pt/pt0532.htm

「諸天哪、側耳、我要說話、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。」
猶太人稱這詩歌為「側耳歌」,就是取自這一句。這首詩歌明顯是寫給以色列人的,摩西一開始就語帶命令的呼籲上天下地一同聆聽作證,表示這首詩歌極其重要,亦因為此詩歌有「天」和「地」作為象徵式的見証,對於將來偏行己路而受災的以色列後裔來講,就有一個正式控告的法律效力

「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、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、如細雨降在嫩草上、如甘霖降在菜蔬中。」
這首詩歌是神指示摩西寫的,代表著神的話語,這裡形容此詩歌有極大的力量與果效,並且使聆聽的人得到滋養:「如細雨降在嫩草上、如甘霖降在菜蔬中」

「我要宣告耶和華的名.你們要將大德歸與我們的神。他是磐石、他的作為完全、他所行的無不公平.是誠實無偽的神、又公義、又正直。」
摩西一口氣用了很多形容詞形容上帝,「磐石」、「完全」、「所行的無不公平」、「誠實無偽」、「公義」、「正直」,凸顯神的偉大,顯上榮耀頌讚
這裡是聖經第一次出現「磐石」,後常出現於聖經裡,指「巍峨的高山」,象徵上帝的力量與可靠
這首詩歌後面還有很多形容詞,如:「至高者」、「你的父」、「將你買來」、「製造你、建立你」等

「這乖僻彎曲的世代、向他行事邪僻、有這弊病、就不是他的兒女。」
論到這個時代,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,「乖僻彎曲」指著整個社會風氣,「行事邪僻、有這弊病」在新譯本中是「行事敗壞,滿有弊病」,獲得一個嚴重的下場「不是他的兒女」,指他們與神已經不再相干了

「愚昧無知的民哪、你們這樣報答耶和華麼.他豈不是你的父、將你買來的麼.他是製造你、建立你的。」
「你的父」代表神除了會養育以色列人外,還有管教的角色,如同箴言13:24所寫:「不忍用杖打兒子的、是恨惡他.疼愛兒子的、隨時管教」
我們常聽到在舊約聖經裡,其實多次預表基督的降臨,這裡也有提及「將你買來」,可記得我們同樣是主耶穌用重價買來的嗎?
因此這一句除了是提醒以色列人之外,還是提醒今天自稱為基督徒的人,不要再「愚昧無知」,要思想要如何報答我們的主

「你當追想上古之日、思念歷代之年.問你的父親、他必指示你、問你的長者、他必告訴你。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、將世人分開、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、立定萬民的疆界。耶和華的分、本是他的百姓.他的產業、本是雅各。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、就環繞他、看顧他、保護他、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。又如鷹攪動巢窩、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、接取雛鷹、背在兩翼之上、這樣、耶和華獨自引導他、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。耶和華使他乘駕地的高處、得喫田間的土產、又使他從磐石中咂蜜、從堅石中吸油。也喫牛的奶油、羊的奶、羊羔的脂油、巴珊所出的公綿羊、和山羊、與上好的麥子、也喝葡萄汁釀的酒。」
這段提醒以色列人是何等的蒙恩,他們的長輩可以做見証,雅各(以色列)是如何興起的
「耶和華遇見他」代表神親自的尋見和揀選,這是何等大的恩典
「如鷹攪動巢窩、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、接取雛鷹、背在兩翼之上」講的是母鷹如何教導雛鷹飛行,神也一樣教導,並且「獨自引導」,使以色列得著大大的恩典

「但耶書崙漸漸肥胖、粗壯、光潤、踢跳奔跑.便離棄造他的神、輕看救他的磐石。敬拜別神、觸動神的憤恨、行可憎惡的事惹了他的怒氣。所祭祀的鬼魔、並非真神、乃是素不認識的神、是近來新興的、是你列祖所不畏懼的。你輕忽生你的磐石、忘記產你的神。」
可惜的是,當耶書崙(以色列)羽翼豐滿了,就離棄神,這裡摩西開始預言將來的以色列會如何,他們拜別的神,行可憎惡的事

「耶和華看見他的兒女惹動他、就厭惡他們。說、我要向他們掩面、看他們的結局如何.他們本是極乖僻的族類、心中無誠實的兒女。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、觸動我的憤恨、以虛無的神、惹了我的怒氣、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、觸動他們的憤恨、以愚昧的國民、惹了他們的怒氣。因為在我怒中有火燒起、直燒到極深的陰間、把地和地的出產、盡都焚燒、山的根基也燒著了。」
這裡仍然是用「他的兒女」來形容以色列,代表他們本屬主的
神也是公義的神,以色列人背棄祂的約,祂發義怒,給他們嚴厲的審判
「那不成子民的」和「愚昧的國民」指沒有被揀選的外邦人

「我要將禍患堆在他們身上、把我的箭向他們射盡。他們必因飢餓消瘦、被炎熱苦毒吞滅.我要打發野獸用牙齒咬他們、並土中腹行的、用毒氣害他們。外頭有刀劍、內室有驚恐、使人喪亡、使少男、童女、喫奶的、白髮的、盡都滅絕。我說、我必將他們分散遠方、使他們的名號從人間除滅」
這裡描寫神的憤怒會帶來戰爭(箭、刀劍)、饑餓(飢餓消瘦)、天災瘟疫(炎熱苦毒)
「打發野獸用牙齒咬他們、並土中腹行的、用毒氣害他們」代表城市已經受到破壞,或者人民流離失所需要居住曠野,所以才會有野獸襲擊他們
更嚴厲的懲罰是「必將他們分散遠方、使他們的名號從人間除滅」,就是再一次被擄他方,甚至被滅族
當我們回看歷史,以色列的確曾受上述災禍,猶太人更差點在二次大戰時被滅絕

「惟恐仇敵惹動我、只怕敵人錯看、說、是我們手的能力、並非耶和華所行的。因為以色列民毫無計謀、心中沒有聰明。惟願他們有智慧、能明白這事、肯思念他們的結局。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、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、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、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。據我們的仇敵自己斷定、他們的磐石不如我們的磐石。他們的葡萄樹是所多瑪的葡萄樹、蛾摩拉田園所生的、他們的葡萄是毒葡萄、全掛都是苦的。他們的酒是大蛇的毒氣、是虺蛇殘害的惡毒。這不都是積蓄在我這裡、封鎖在我府庫中麼。」
可是這些禍患並不是因為敵人有甚麼利害,或者因以色列民太弱;他們遭受這些禍患是因為神要如此成就懲罰,摩西願那些外邦人「有智慧、能明白這事、肯思念他們的結局」,這裡再一次出現傳福音的初期形態,甚至是一個很偉大的原諒,就算以色列人將會遭受如此禍患,摩西也希望敵人們知道神才是那唯一大能者,若不是神允許,「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、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?」,但恐怕敵人只會沾沾自喜,判斷是自己強大的原故

「他們失腳的時候、伸冤報應在我.因他們遭災的日子近了、那要臨在他們身上的、必速速來到。耶和華見他百姓毫無能力、無論困住的、自由的、都沒有剩下、就必為他們伸冤、為他的僕人後悔。他必說、他們的神、他們所投靠的磐石、就是向來喫他們祭牲的脂油、喝他們奠祭之酒的、在哪裡呢.他可以興起幫助你們、護衛你們。」
禍患過後,這裡預言希望會再現,神是公義的神,祂有祂的時間和計劃,必會伸冤報應

「你們如今要知道、我、惟有我是神、在我以外並無別神.我使人死、我使人活、我損傷、我也醫治、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。我向天舉手說、我憑我的永生起誓.我若磨我閃亮的刀、手掌審判之權、就必報復我的敵人、報應恨我的人。我要使我的箭飲血飲醉、就是被殺被擄之人的血.我的刀要喫肉、乃是仇敵中首領之頭的肉。」
這裡是以第一生「我」來描述神,強調神的獨一性以及神的主權,「我損傷、我也醫治」正就是回應上面的災禍(管教、懲罰)與報應敵人(公義審判)

「你們外邦人、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、因他要伸他僕人流血的冤、報應他的敵人、潔淨他的地、救贖他的百姓。」
這句是摩西之歌的結尾,連外邦人也一同勸籲,要為神的公義歡呼

「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、去將這歌的一切話、說給百姓聽。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.又說、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、你們都要放在心上、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.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、乃是你們的生命、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、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。」
摩西和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前唱頌這歌後,摩西向他們作最後的勸告,不要把這些當成與他們無關,一定要放在心上並吩咐子孫謹守遵行

「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、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、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、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。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、歸你列祖〔原文作本民〕去、像你哥哥亞倫、死在何珥山上、歸他的列祖一樣.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、加低斯的米利巴水、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、得罪了我。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、你可以遠遠的觀看、卻不得進去。」
這是神對摩西最後的吩咐,容讓他在遠處觀看應許之地,並死在那個山上
想像你是摩西,這是神對你講的說話,你有摩西的順服嗎?或許你會能拖多久就拖多久,渴望不上山就沒事;或許你會交下一切就速速上山
摩西正是後者,下一章記載他死前對以色列眾民的祝福


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http://miu-nan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