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6日星期四

神所喜悅的奉獻-曾長森牧師

神所喜悅的奉獻-曾長森牧師(2012年9月2日)
此為MiuMiu的筆記,如有錯漏實為MiuMiu之失誤,與講者無關

經文:路加福音21:1-4 窮寡婦的奉獻
(同樣記載在馬可福音12:42-44)

奉獻是甚麼?
奉獻是回應神、報答神的拯救與眷顧

鐘馬田(David Martin Lloyd-Jones)寫過一個故事,來比喻某些基督徒奉獻的心態
農夫養的母牛剛生了兩隻小牛,農夫就打算飼養一段時間後,把其中一隻獻給主,可是他一直都沒有決定要奉獻哪一隻過了幾天,其中一隻小牛死了,他就說:「真可惜,本來要獻給主的那隻小牛死了」

很明顯這種基督徒的心態是,先顧及自己的利益,然後才決定作出甚麼樣的奉獻

首先來講一下十一奉獻,十一奉獻是基督徒本份的奉獻,這種當立的份,是有著神的賜福和保守,因著這是神的教導,遵行祂教導的百姓是有福的

但是且看這個窮寡婦,「窮寡婦」這個名詞在當時的時代,與「最貧窮」幾乎是同義詞,她把她賴以養生的生活費,毫無保留的奉獻出來,這種行為顯明她對主的愛和委身是多麼完全、多麼徹底,甚至獲記載在聖經裡面,成為千古以來激勵神的子民學習的對象!

這種竭力的奉獻,是心存著「主為我死,我為主活」,一生以及一切皆為主所用,是最適當報答主的心態

你的錢在哪裡,你的心都會在哪裡

我曾經勸一個保險經紀努力持續十一奉獻,他持續了一段時間後,對我說:「牧師,我雖然做了十一奉獻,但我發現我的錢並沒有變少呢,計算一下,竟然是別的地方花少了錢,比如說孩子病痛少了,所以醫藥費支出少了!」他之後便繼續作十一奉獻,他相信當中有著神的祝福

我們回去窮寡婦奉獻的故事,主耶穌坐在那邊看的,並不是看那些人奉獻的金額,而是看那些人奉獻之後,留下多少給自己
今天我們有沒有為主全然擺上?
如果你有作十一奉獻,這是當立的份而已,嘗試不要以十一奉獻為滿足,因為我們要過忠心管家的生活!

曾經有一個姊妹,她一次聽完我講道之後,已經走在回家路上,又回頭回來教會跟我講:「牧師,我今天很受感動,我要奉獻點甚麼才行!」
我說很謝謝她,可是她又決定不了要奉獻些甚麼,於是又回家去,然後路途中又回來再講今天真的很感動,如是者兩三次
最後回來的時候,她拿著一大筆積蓄來作奉獻,可是奉獻的時候頭都不回了,深怕自己因眷戀這些錢財而後悔

奉獻這個詞在聖經裡面出現了39次,奉獻的意思在聖經裡面有幾種:

1. 分出來供某人支配
羅馬書6章提到「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、將自己獻給神.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」,我們是要順服,作神的僕人

2. 神看中
哥林多前書8:8「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.因為我們不喫也無損、喫也無益」,神是會「看中」的,包括我們甘心情願的奉獻,且看創世紀4:4,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用心付出的供物(羊群中頭生的,和羊的脂油)

3. 神的吩咐
哥林多後書1:12「我們所誇的、是自己的良心、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、在世為人、不靠人的聰明、乃靠神的恩惠、向你們更是這樣」一切都是以神為先,因為祂是主,主耶穌的父母都做到了,路加福音2:22記載「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、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、要把他獻與主」

4. 獻上
羅馬書12:1-2「所以弟兄們、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、將身體獻上、當作活祭、是聖潔的、是神所喜悅的.你們如此事奉、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.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、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」

在這裡我們看得出「奉獻」並不是一個名詞,而是一個動詞!
奉獻並不是例行公事,並不是要別人看見
奉獻是恭敬的、是甘心情願的

有不少基督徒對奉獻會有這幾種誤解:

1. 施捨
2. 慷慨
3. 自以為盡了責任
4. 對牧師的講道和服事的一種評分

倪拆聲曾經講過:
奉獻是神高舉了我們,並不是我們優待神!

那甚麼才是神喜悅的奉獻?

1. 活的奉獻
羅馬書12:1「當作活祭」

2. 聖潔的
我們要不斷的察驗自己、更新自己,才可以成為聖潔的
以弗所書5:27「可以獻給自己、作個榮耀的教會、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、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」
提摩太後書2:15「你當竭力、在神面前得蒙喜悅、作無愧的工人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」
歌羅西書1:22「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、叫你們與自己和好、都成了聖潔、沒有瑕疵、無可責備、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」

最重要的還是明白和遵行祂的旨意!

至於奉獻的動機應該是:

1. 愛的激勵
哥林多後書5:14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。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到死了」於是我們是為主而活

2. 感恩的回應
希伯來書12:28「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、就當感恩、照神所喜悅的、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。」

至於十一奉獻

1. 十一奉獻是定規
利未記27:30-32有記載「地上所有的、無論是地上的種子、是樹上的果子、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、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。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、就要加上五分之一。凡牛群羊群中、一切從杖下經過的、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。」

2. 享受十一奉獻是神的吩咐
申命記14:22-23記載「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、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、十分取一分。又要把你的五穀、新酒、和油的十分之一、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、喫在耶和華你神面前、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.這樣、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。」

3. 勿誤解十一奉獻
奉獻並不是交易,亦不是威脅!而是在於我們付出的心有多少!
很多人見瑪拉基書3:7-10就覺得十一奉獻是一種交易,奉獻就會怎怎怎,不奉獻就會怎怎怎,事實上並不是這樣,瑪拉基書成書時以色列人已經嚴重偏離神的吩咐,所以這樣寫其實是對他們的一帖重藥,意思根本並不是交易與威脅!

弟兄姊妹,奉獻的時候請問一下自己:

1. 有將身心都獻給主掌權嗎?
2. 你是否心甘情願?
3. 主是否悅納呢?

獻上自己給主,我們的錢財、我們的時間、我們的一切都是屬於主的!


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http://miu-nan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