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

八福-曾長森牧師


八福-曾長森牧師(2012年9月16日)
此為MiuMiu的筆記,如有錯漏實為MiuMiu之失誤,與講者無關

經文:馬太福音5:1-12
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、就上了山、既已坐下、門徒到他跟前來。
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、
虛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哀慟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
溫柔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
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
憐恤人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
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
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
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人若因我辱罵你們、逼迫你們、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、你們就有福了。
應當歡喜快樂.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.在你們以前的先知、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。


網絡上有一篇名叫魔鬼八福:
無暇聚會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部下。
期待別人稱讚的人有福了!我用得著他們。
臭脾氣的人有福了!他們動輒不返教會,是我的宣教士。
愛生事端的人有福了!他們得稱為我的兒女。
無閒禱告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獵物。
愛講閒話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偵探。
愛挑剔教會的人有福了!他們必繼承我在地獄裡的產業。
愛埋怨的人有福了!我必垂聽他們。
如果你聽了這些話,覺得我在說其他人,而與你無關的話,你就有福了!因為你已經是我的人了。

高力富(Michael Griffiths)寫了一本書,名叫《灰姑娘患了失憶症》,這個灰姑娘就是指今天的教會,她忘記了自己原是一位雍容華貴、容貌美麗、擁有尊貴身份的淑女,就是說今天的教會都忘記了自己的身份,不知道自己原本是那麼高貴、榮耀,以致慢慢失去自己的身份,亦談不上有甚麼見證,生命的見證!

鐘馬田(David Martin Lloyd-Jones)說過:主耶穌沒有告訴我們「這樣生活,你便會成為基督徒」,祂是說「成為基督徒,然後你便會這樣生活」

讓我們來看看聖經記載的八福

「虛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
虛心是指靈裡貧窮,有解經家更解成是「靈命上的破產」
我們相信上帝,不是因為害怕,亦不是要求交易;我們是要謙卑自己、倒空自己,然後才能真正經歷神所充滿豐盛的生命!

路加福音18:10-14記載
說、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.一個是法利賽人、一個是稅吏。
法利賽人站著、自言自語的禱告說、神阿、我感謝你、我不像別人、勒索、不義、姦淫、也不像這個稅吏。
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、凡我所得的、都捐上十分之一。
那稅吏遠遠的站著、連舉目望天也不敢、只捶著胸說、神阿、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
我告訴你們、這人回家去、比那人倒算為義了.因為凡自高的、必降為卑.自卑的、必升為高。

弟兄姊妹,我們要放下所謂「屬靈的驕傲」,我們要承認我們靈裡貧窮,才能真正虛心領受神的話語
箴言22:4也記載道「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、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」

「哀慟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」
在舊約中,哀慟用在為自己/為他人/為國家憂傷;並不是只是外表憂傷,而是打從心底憂傷
更應該是,為著我們自己有罪而憂傷

連保羅都在羅馬書7:24寫道「我真是苦阿、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」
我們唱奇異恩典的時候,你有沒有細味其中的歌詞呢?
「奇異恩典,何等甘甜!我罪已得赦免!前我失喪,今被尋回,瞎眼今得看見!」
你會不會為了神的愛的緣故而憂傷呢?你又會不會為了神的國、神的義而憂傷呢?

「溫柔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」
溫柔是要先看見自己本性,知道自己不能作甚麼,認罪悔改,謙和地對待其他人
溫柔的人對自我是不敏感的,他們不會在意他人看法,因為他們已經被愛神和愛人的心所佔據了!

可是為著愛神和愛人而動怒又如何?
看林肯為受奴隸制度逼迫的人動怒;看南丁格爾為著傷兵的權益動怒
可是他們仍然是溫柔的人,甚至主耶穌也曾經動怒,「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;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、推翻他們的桌子」祂說:「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」祂是為父上帝而動怒!

「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」
飢渴慕義,並不是指對食物的渴求,而是對「義」的渴求
義是指不能離開神的心意

馬太福音3:15記載主耶穌受約翰的洗的時候,就說了「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」
所以飢渴慕義就是渴望神的心意可以完全,是經過理解後(讀聖經、祈禱),再配合實行
基督徒不可以得過且過,就會降低這個心

「憐恤人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」
憐恤人的人是能體會到他四週的人也需要神的救恩,以致於能夠「用神的愛」去對待他們

主耶穌道成肉身,已經向我們示範了最高的憐恤,神已經先憐恤我們,我們也要憐恤別人
像馬太福音18章記載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,說「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」,王動了慈心免了那僕人的債,可是那僕人出去就馬上揪住他弟兄討債,不動慈心同樣免他弟兄的債,王也問他說「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、像我憐恤你麼」

「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」
清心在呂振中的譯本是指「心裡清潔」,表明罪得洗淨和對神專一

何西阿書5:4記載「他們所行的使他們不能歸向神、因有淫心在他們裡面、他們也不認識耶和華。」,這些人心裡不清潔,是還沒有認罪悔改的未得救之人
可是罪得洗淨的人,他們是會對神專一,他們會遠離罪,他們會討神喜悅,神也常與他們同在,他們進到神裡面,與神有最親密的團契

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
使人和睦的人因著自己有平安,他們樂於與人分享,使關係和好

保羅在羅馬書5:10說「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、且藉著神兒子的死、得與神和好、既已和好、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」
又在以弗所書2:14說「因他使我們和睦、〔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〕將兩下合而為一、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」

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.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
為義受逼迫的人,「義」在剛才「飢渴慕義」已經解釋過,但這裡進一步說明「義」就是主耶穌祂自己,祂就等同神的義
在第11節「人若因我辱罵你們、逼迫你們、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、你們就有福了。」更進一步解釋這一點
為義受逼迫的人就是那些為神的事情,特別是為主耶穌受苦的人
為甚麼會為義受逼迫?因為當我們按神的心意而活的時候,我們新的生命就會變成對別人無聲的審判!

聖公會的哥爾會督說過:「教會犯下一個最大的錯誤,就是隱瞞跟從基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」
主耶穌都說,要「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」(馬太福音16:24)
「要思念天上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」(歌羅西書3:2)
可是又提醒我們「應當歡喜快樂.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.在你們以前的先知、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」(馬太福音5:12)

願上帝幫助我們!

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http://miu-nan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