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

主禱文的真意-曾長森牧師


主禱文的真意-曾長森牧師(2012年9月23日)
此為MiuMiu的筆記,如有錯漏實為MiuMiu之失誤,與講者無關

經文:馬太福音6:9-13
所以你們禱告、要這樣說.我們在天上的父、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
願你的國降臨。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。
我們日用的飲食、今日賜給我們。
免我們的債、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
不叫我們遇見試探.救我們脫離兇惡。〔或作脫離惡者〕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、全是你的直到永遠、阿們。〔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〕


這段同樣記載在路加福音11:2-4,使徒把這一段教導給基督徒,甚至有規定每人每天必須念誦三次
也許你也是背到很熟了,可是就是因為背得太熟了,結果就沒再思想、沒再理解,好像人家講小和尚念經,有口沒心!

有一個自認為已經很屬靈的基督徒遇見天使
他說:天使,我很努力追隨主,我還有甚麼欠缺了嗎?
天使問他:你會背主禱文嗎?
他說:會!倒背都會!
天使就微笑說:那我來問你幾條問題吧!

我們在天上的父你有沒有站在神的兒女的地位上?你配得稱呼神為「天上的父」?「我們」是包括了你和弟兄姊妹,你有沒有與弟兄姊妹真摯相交?
「天上的父」代表了基督徒與神應該要有親密的關係,你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證明出來?
約翰一書4:20寫道:「人若說、我愛神、卻恨他的弟兄、就是說謊話的.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、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。」
你與眾弟兄姊妹有靈裡的交通嗎?你可以坦然稱神為「天上的父」嗎?

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你正在過光明聖潔的生活嗎?如果本身並不聖潔的話,你如何曉得尊主的名為聖呢?
你沒有追求聖潔的話,你怎麼能在行為上顯明主的公義與聖潔呢?如何讓其他人都知道主是聖潔的,然後一起尊主的名為聖呢?
主的名在我們身上是羞辱?還是榮耀?

願你的國降臨、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願主的國降臨,你有沒有盡力在地上實踐天國的公義?
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,你有沒有盡力讀經、靈修去了解主的旨意?
如果你沒有打算奉獻你的一切去事奉主的話,你怎能說「願你的國降臨、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」呢?
神重用的僕人慕迪 (Dwight Lyman Moody)講過:「每一件偉大作為的背後,都有一個屈膝禱告的身影」
我們活在世上要做甚麼呢?
約翰福音4:34「耶穌說、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、作成他的工。」主耶穌把遵行神的旨意比喻成食物,代表那是存活在世的必需品
主耶穌亦為我們作了一個最佳的榜樣,即使自己再不願意,都必須要成就神的旨意!
馬太福音26:39, 42
「他就稍往前走、俯伏在地、禱告說、我父阿、倘若可行、求你叫這杯離開我.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、只要照你的意思。」
「第二次又去禱告說、我父阿、這杯若不能離開我、必要我喝、就願你的意旨成全。」

我們日用的飲食、今日賜給我們你有沒有存不勞而獲的心態?甚至會巧取豪奪那些不屬於自己的?
你的生活習慣仍然是舊人方式?你有沒有佔小便宜、貪圖近利?
箴言30:7-9「我求你兩件事、在我未死之先、不要不賜給我.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.使我也不貧窮、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.」
詩人也同樣在求生活的所用,而且有智慧地求剛剛夠用,基督徒的物質生活應該要被屬靈生活融化才對,要清楚知道飲食是必需品,而不是奢侈品
而且也要努力工作,帖撒羅尼迦後書3:10「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、曾吩咐你們說、若有人不肯作工、就不可喫飯。」
「我們」代表並不是只有「我」一個人,總要顧自己也要顧及別人,不浪費、不暴殄天物

免我們的債、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你會懷恨在心嗎?你仍然心存苦毒、不饒恕別人?
詩篇139:23-24「神阿、求你鑒察我、知道我的心思、試煉我、知道我的意念.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、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
我們生命的恩典是從神而來的,我們的心思神也知道,你能像詩人一樣求神去鑒察你嗎?講出「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」時,你真的免了人的債嗎?
若你容罪在你的心裡,不承認犯罪、不離棄罪、不悔改,神如何赦免你?

不叫我們遇見試探、救我們脫離兇惡你有容讓自己與壞人為伍嗎?你縱容自己陷入網羅?
你有沒有恆常禱告,尋求聖靈時刻的幫助?用禱告來進行屬靈的戰鬥?
帖撒羅尼迦前書4:3「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、遠避淫行」
我們要遠避邪惡,求主教我們脫離兇惡,兇惡亦作「那惡者」,就是求神救我們脫離撒旦

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、全是你的你平日的工作和生活,都是追求自己的名譽、地位、金錢、權力?
你有沒有向神盡忠、順服?你害怕為了神而給人家譏笑、對付?
詩篇103:15-16「至於世人、他的年日如草一樣.他發旺如野地的花。經風一吹、便歸無有.他的原處、也不再認識他。」
你追求屬世的事物有何益處?唯有神在掌權,就算主耶穌降世為人,祂也是掌權的:
約翰福音10:18「沒有人奪我的命去、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、也有權柄取回來.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」
歷代志上29:11-13記載大衛王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:「耶和華阿、尊大、能力、榮耀、強勝、威嚴都是你的.凡天上地下的、都是你的、國度、也是你的.並且你為至高、為萬有之首。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、你也治理萬物.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、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。我們的神阿、現在我們稱謝你、讚美你榮耀之名。」
你成功、你獲得榮耀,你有沒有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?像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:18記載「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

直到永遠、阿們你還定睛在屬世、會朽壞的事物上?你有沒有定睛在永生上?
如果你的禱告不是誠心所願、你不願意付出代價使其實現,你的「阿門」就不是信實的
且看主是多愛我們:
耶利米書31:3「古時〔或作從遠方〕耶和華向以色列〔原文作我〕顯現、說、我以永遠的愛、愛你、因此我以慈愛、吸引你。」
以賽亞書54:8「我的怒氣漲溢、頃刻之間向你掩面、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.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。」
約翰福音13:1「逾越節以前、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.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、就愛他們到底。」
這樣,你的「阿門」有沒有堅持有效之意?是不是誠實?是不是可信靠?
你說「主啊,我願祢來」的時候,你的心是否也想念救主的再來?好與祂同在榮耀裡,參加羔羊的宴席、同唱哈利路亞?


神給祂兒女最大的恩典是甚麼?
是禱告!

哈列斯比 (O, Hallesby) 在他的書<<禱告>>裡寫道「不是我們的禱告感動了主﹐乃是主感動我們去禱告」
禱告不是公式化的責任,而是獲神憐憫的謙卑行為
希望弟兄姊妹聽完之後不是掩面羞愧,你們要好好運用禱告以建立與神的親密關係,享受神的慈愛


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http://miu-nan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.html